Thursday, May 21, 2009

全球暖化和環保意識的台灣的大學2099年畢業講稿


全球暖化和環保意識的台灣的大學2099年畢業講稿

Translation by Deanna Laforet of Britain and a team of volunteer translators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 Taipei.


To see the speech in English on video click on the following link:
YOUTUBE.COM



大家早安. 2099年畢業生,我不能親自來跟你們講話,因為我早就死了.不過,1971年美國波士頓大學畢業生之一的我,想把這個關於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對台灣和全球的影響的短演說,從過去的日子說給未來的你們聽.

你們2099年畢業生即將進入22世紀.你們不僅會把大學的經驗帶進22世紀去,也會將就業目標,以及處於地球危機時代的公民的憂慮都帶入未來的新世紀了.我預測這四年來你們肯定經常聽到“氣候危機”這個詞彙.不過,我要告訴你們,我在大學的時候沒談論過.那個時代我們從來沒聽過“氣候危機”!

現在我已經不在了,不過,希望你們能在網絡上看到或可以在大學圖書館的數位錄音找到我的留言. 祝你們萬事如意!台灣萬歲!

2099年要畢業的學生,你們處在人類歷史的轉折點.世界正站在需要做出重要決定的開端,要針對兩個大問題: 一,使用石化燃料的問題,二,在台灣已經習慣的 “消費! 丟掉! 燃燒!”的生活方式的問題.

我思索著:在你們的世紀尚認識詹姆斯拉夫洛克 (James Lovelock) 和高爾(Al Gore)的名字還是有新的名字取代他們了呢?2006年“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紀錄片的DVD還在大學流傳? 李奥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的紀錄片“第十一個小時”(The 11th Hour)呢? 你們聽過DVD這個東西還是在你們的時代已經被忘記了?

2099年學生,我要把這十一個字說給你們聽: “我們需要拉緊煤炭的套索”

在1989年 - 一百年前 -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的傑斯阿蘇貝爾博士 (Dr. Jesse Ausubel) 寫了這段預言的句子.你們的世界把煤炭和石化燃料的套索拉緊了沒有?你們已經開始解決人口過剩, 氣候變化和造成永續經濟的難題沒有?全球暖化是否會讓你們的未來走樣呢?

不論你自己對全球暖化的看法如何,你應該知道,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我希望你們的時代找到禁止燃燒石化燃料的方法,也能找到減少氣候變化對未來地球的影響的方法.我剛說“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或許該說“時間快用完了”,恐怕需要說“已經沒有時間了”.

2099年畢業生,出去創造你們的世界. 加油!

No comments: